首頁
1
商品介紹
2
2015年 靈魂的傷口 3
https://www.utopie.url.tw/ 無境文化 精神分析系列
22

2015年 靈魂的傷口

     

 課程內容介紹 

 

   
  
           
或許工作勤奮,或許消沉潦倒,有一些人需要花費很大力氣,才能勉強維持「正常人」的功能。光鮮亮麗的外表下,靈魂深處卻永遠有一處傷口,無時無刻流淌著鮮血,就像事件發生的當天一樣。他們可以感受到生命力一點一滴的流失,卻無力改變

 

心理創傷往往突如其來、難以避免。受創者在事件發生時往往不知所措及無能為力。早年心理創傷造成人性的扭曲,不論在事件發生當時有沒有察覺到,靈魂悄然受傷,對受創者來說已產生確切的陰影,並且持續影響著受創者日後的心智運作。

 

我們經由多部經典電影和文學作品出發,和受創者一起經歷心理創傷的歷程,嘗試貼近受創者的內在世界運作與狀態,並且理解精神病態的可能成因。我們運用精神分析理念探討受創者創傷與哀傷議題、受創者的心智運作、夢境、創傷的認同歷程、外在傷害對內在世界的影響,以及創傷的修復與療癒的可能性。

 

招生對象本讀書會取向為應用性精神分析(applied psychoanalysis),並非嚴肅深奧的理論課程,因此不論臨床或非臨床人士皆歡迎,只要您對文學、電影、戲劇、精神分析有興趣者皆歡迎參與。

 

上課時間每個月第四個週六14:00~17:00,共3個小時(2月及8月休假)

上課地點高雄市鼓山區美術東七街108 (Qubit cafe美術館店對面)

 

進行方式每次 上課前半段(2:00~3:30)討論文本,後半段(3:40~5:00)為臨床個案討論。

 

 

5957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