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商品介紹
2
2024年 你有「秘密」嗎?3
https://www.utopie.url.tw/ 無境文化 精神分析系列
首頁 【高雄精神分析讀書會】 今年度活動 2024年 你有「秘密」嗎?
74

2024年 你有「秘密」嗎?




2024⾼雄精神分析讀書會

你有「秘密」嗎?

每個作了卻不被記得的夢、記得卻不想說的夢、愉悅卻選擇隱藏的慾望、或者心中不打算說出的幻想,甚至是無法被理解也無法描述的身體症狀…這些不可告人或者不能有人的幻境,只有在「有別人」的時候才被稱作秘密。

然而面對他人的秘密,我們是要順從探究的慾望去挖掘,讓秘密不再是它自己?但秘密被發現或者被說出口後,它們的本質會經歷怎樣的變化?還是我們發現的只是它引起的波瀾?

會不會秘密其實有無可抹滅的本質 —— 在秘密之外還會有更多秘密,如同被意識描述的潛意識內容,就不再是潛意識了 —— 使得我們只能苦澀地在一旁找方法讓好奇心妥協,接受秘密就是秘密。面對秘密的這種無可確定性,我們只能繼續走下去,有意無意地用餘光偷瞄它們的足跡。

在2024年,我們將在十次的講座中,透過不同精神分析理論去窺探「秘密」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雄精神分析讀書會】

【高雄精神分析讀書會】為⼀應⽤精神分析研究團體,主要以精神分析觀點解析⽂學作品、電影、 戲劇、以及各類表達藝術創作。讀書會並不強調深奧的理論探討,⽽是本著精神分析作為⼀種思考態度,試圖發掘與延伸作品本⾝可能蘊含的無意識真髓,因此歡迎臨床⼯作者或是對於精神分析有興趣的非臨床⼯作者參加。

⽇期⽉第四個週六(*與重要學術活動、連續假⽇或是補課補班⽇撞期,上課⽇期會更動,請留意)
時間:14:00 ~ 17:00
地點:無境⽂化講堂
地址:⾼雄市苓雅區尚志街2號2樓 (捷運橘線〔⽂化中⼼站〕2號出⼝直走到尚義街左轉,步⾏約5分鐘)
費⽤:全年⼗次課程費⽤15,000元。
       2023年11⽉底前報名繳費:新⽣早⿃價14,000元,舊⽣早⿃價13,500元。
洽詢:0920-802772(游雅玲)/ Email: edition.utopie@gmail.com

繳費
:永豐銀⾏⾼雄分⾏
         ATM(代碼807) 004-001-000-16879 (無境⽂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)

報名網址:https://forms.gle/Bg7RvdtY3xh9jvza6
(*目前已額滿,可報名等待候補,若遞補成功才會主動通知,敬請見諒。)


1:⼆⽉與七⽉休假。
2:本讀書會為封閉性團體,缺席或是中途退出不接受退費。
3:報名後需經讀書會帶領⼈審查合適性,由主辦單位正式通知是否正式⼊會。
4:若因情關係無法進講堂實體上課,主辦單位會事先通知改⽤視訊,不提供缺席者上課錄⾳檔。


課程內容:
711b8f4bca83829f08d26d5440f302d8.png

主持人簡介(依照課程日期順序)

l   詹婉鈺(諮商心理師,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)

l   陳建佑(精神科專科醫師,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)

l   陳瑞慶(諮商心理師,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)

l   李俊毅(高雄長庚醫院精神部/身心科主治醫師,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,倫敦大學學院理論精神分析碩士無境文化【生活】應用精神分析系列叢書策劃)

講師及課程簡介(依照課程日期順序)

l   林俐伶(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及現任理事長,美國精神分析學會及國際精神分析學會精神分析師、秋隱精神分析工作室負責人)

主題:揭秘:從駭人的創作到現實、從無聊的現實到刻骨的真實

簡介:

二十一世紀,快要是一個沒有秘密的世紀了!除了還想興文字獄的少數國家,網路、文字、直播幾乎要進展到所有人都可以對任何人「想到什麼就說什麼」的自由聯(亂)想時代。那麼,精神分析啟航的二十世紀要揭露秘密的過程內涵是怎樣運作的呢?一個熱愛妻子的丈夫怎麼發現他總是作著傷害愛妻的惡夢?他的秘密是什麼?從2022年看1923年在愛爾蘭發生的關於「人與人之間」的故事是一種什麼樣的況味?人心裡面藏著什麼樣的秘密讓人不斷地起衝突,時而宣戰?會不會也因為有這些秘密,故事才會一直被寫下去呢?

l  王明智(諮商心理師,分析取向心理治療師,精神分析學會會員)

主題:暗櫃的情感政治學:怪物是如何形成的?

簡介:

當我們談到家庭,大多數人內心總會浮現某種「理想化」圖像,或許包括中產、核心家庭、長大成婚、異性戀單偶制等...。然而,家庭的「理想」很大程度是為了複製國家社會的「理想」,好讓生殖具體與抽象概念得以延續。只是這些理想果真適用每個人嗎?抑或它們可能僅是某種遙不可及的幻想?

電影《怪物》透過生動的三幕劇撞擊著家庭的理想,丟給我們無限的想像與思考。在這部作品中,理想家庭的觀念不僅被揭示為不真實,而且充滿人性的誤解,那些未能達標的人最後都變成社會的棄兒。理想不僅限制身體,也限制了心靈的交流。造成諸多痛苦、焦慮、恐懼、抑鬱與羞恥。

此種社會壓力不僅影響了電影中的角色,也逼迫那些不符合這些「理想」的人們尋找一個心靈的避風港,或說是「暗櫃」(closet),讓人在外表上感覺不到其不合常規,以免被社會拒斥。最讓人動容的象徵就是兩位小男孩選擇山中廢棄的電車,作為他們的藏身處,卻在一場颱風的土石崩塌中喪生。

暗櫃作為一種秘密,可以說是為了維護真我(true self),讓小男孩不惜保守秘密,就Winnicott來說,這是為了保持心理健康。暗櫃的不健康層面,就像人魚公主,雖然可以變身為人,溶入人類社群,卻因為失去其美麗誠摯的聲音,進而也得不到真正的理解與歸屬。本次讀書會將與大家從精神分析的角度來看看暗櫃的秘密,這是同志的專利?抑或這是每一個人生命的甜蜜與憂傷。

l  謝佳芳 (國際精神分析學會分析師、台灣諮商心理師、紐約IPTAR兒童與青少年精神分析取向治療師)

主題:共生的秘密

簡介:

Harold Searles 是我在紐約求學時,被老師們稱為“反移情先生”(Mr. Countertransference)的一位傳奇分析師,他是少數願意如此坦白書寫分析師們的秘密心事的作家。Christopher Bollas也是當代另一位敢於直視並書寫反移情的分析師。我想把這兩位美式作風的老爺爺與一部內斂的日本電影擺在一起,探討治療室內,治療師與病人共生的秘密。

l  林建國(美國羅徹斯特大學比較文學博士,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,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榮譽會員)

主題:如何窺探別人的秘密:從《伊底帕斯王》到《唐人街》

簡介:

秘密不可告人。然而如果有人想知道,而且知道之後可以協助你,可否告人?或是有關自己的秘密,你有所不知,但是基於公共利益,必須公諸於世,可否告人?前者是《唐人街》中的難題,後者是《伊底帕斯王》的困境。兩者共通點是:迫於主客觀形勢,秘密必須被人窺探。只是秘密一旦洩漏,個人的命運立即承受不可逆的災難。精神分析怎麼看待此事?比昂透過《伊底帕斯王》的閱讀所提的告誡是什麼?《唐人街》作為現代版的《伊底帕斯王》,如何又因為不聽告誡,帶來比《伊底帕斯王》更難收拾的災難?

l  許欣偉(精神科專科醫師,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,英國塔維斯托克中心精神分析研究碩士,現職晴天/向陽身心診所醫師及心理治療工作室)

主題:秘密與謊言的共舞:世界從此縱裂開來

簡介:

英國倫敦,一位從小被收養的黑人女性驗光師,想要找尋生母,探問「為何拋下我」這個身世祕密。這段接近祕密的旅程,衝撞著自己內心以及原本與自己無關的另一個家庭,眾人傷痕累累之餘,是否可能達成某種和解呢?我們將跟隨這部電影來思考秘密與謊言的議題。台灣作家平路從小覺得母親對自己毫無感情,直到她挖掘自己的身世之謎,碎片終於串連成圖像。

精神分析不就是一套關於祕密的臨床設置嗎?伊底帕斯乃受到身世秘密的詛咒,而診間患者的精神症狀,像是遮蔽潛意識祕密的謊言。我們都是保守秘密的人,同時也是遭到某個秘密流放之人,更可能是說謊之人。精神分析可否讓迴旋在多重迷障中的我們解放出來呢?

l  葉怡寧(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、國際精神分析學會精神分析師、精神科專科醫師)

主題:當「活著」成為一種秘密

簡介:

面對種族屠殺的毀滅邪惡,沈浸生死本能掙扎之中,「活著」成為人們背負的秘密。人們殷殷期盼回到白色旅店,在此性愛的歡愉和死亡的威脅如此相依相偎,互依互存。然而潛意識善於賣弄象徵,將不為人知的情感偷偷藏匿在歇斯底里的症狀之中。患者的心靈有個不想讓人知道的秘密,但覺得大家都應該猜一猜,因此透過言語與沈默,身體與行動,到處留下線索,渴望終有一天,真相大白。

在精神分析的發展中,佛洛伊德引導我們凝視內心的迷宮,發現通往童年的道路。費倫齊則緊握病人的手,身先士卒,試圖更深入幼年性創傷的痛苦。兩人之間的師生情誼、愛恨情仇、理論交錯,也深深影響後代精神分析理論的發展。我們跟隨佛洛伊德和費倫齊的足跡,讓理性與想像並駕齊驅,攜手面對人類歷史中最暗黑的秘密,接受人生並不美麗,但勇敢地走下去。

l  謝孟婷(精神科醫師,中山大學英美文學碩士生,IPSO (International Psychoanalytical Studies Organization)會員,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暨國際精神分析學會(IPA)精神分析師候選人)

主題:美、毀滅,與自由

簡介:

美是什麼?

美的面具底下,藏有什麼樣的秘密,才讓人無法自拔地被吸引?

在三島由紀夫的代表作《金閣寺》中,金閣是極致之美的象徵,作者以極其細膩的筆觸,刻劃了主角追尋金閣,最終卻焚毀金閣的心理過程。無處不在的金閣,既誘惑又充滿拒絕的金閣,阻礙主角與愛慕對象連結的金閣,無一不讓人聯想到精神分析中特定的母親形象。當母親與孩子的關係過於黏膩,兩者會處於一種共生的狀態,嚴重阻礙孩子的心智發展。電影《黑天鵝》更清楚地呈現出共生關係所帶來的影響,女主角最後的自殺,與前述焚毀金閣的橋段,在心理意義上實有相似之處,唯有焚毀與死亡,才得以從黏膩的關係中自由。

l  謝朝唐(精神科醫師,巴黎七大精神分析與心理病理學博士候選人)

主題:凝視的秘密

簡介:

我看一眼就知道,朴警官說。你不懂!我再也看不到她了,一位個案跟分析師這麼說。你不要看著我!你看著我我什麼都說不出來,一位個案代替分析師這麼說。

 奉俊昊這部電影,關於秘密、也關於視覺。關於秘密,秘密始終都是秘密,兇手及動機完全不可知。本該隱藏的,在好萊塢介入之前,並未被強行揭露出來。關於視覺,追查秘密需要視覺,一道臉部的疤痕引發訕笑與自卑需要視覺,青春期少女猶豫著不讓帥氣警官在腰部貼上OK繃,這早已觸覺化的尷尬,也需要視覺。

 為何凝視與秘密如此靠近?為何破綻百出的凝視、魔法之眼,最終可以阻止理性的瘋狂?隨著催眠術一同被佛洛伊德所封印的視覺,又為何在拉岡及溫尼考特之後,變得如此迷人?

l  陳建佑(精神科醫師,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)

主題:其實眼睛記得更多日後的秘密

簡介:

在11歲時,女兒與離婚的父親共度假日,和煦的土耳其日光照進攝影機底片中,也帶著父親的裸背、悵然的面孔與中斷攝影的時機,以及它們無法被日光照見,卻如曬傷的疼痛。這些失語的秘密暗自發酵為成年後對自己與當年父親的提問 – 「為什麼要對離婚母親說『我愛你』?」、「為什麼不陪我上台唱那首歌?」... 這些事後的諸多「為什麼」是為了改變什麼?為了記得什麼?還是為了認得什麼 ...?

 「如果父親是完美的,那麼除了也變得完美,你什麼都做不了。」溫尼考特說;是否我們也能說「如果沒有祕密,我們哪裡都去不了」?

l  李俊毅(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,倫敦大學學院理論精神分析碩士;現職:高雄長庚醫院精神部/身心科主治醫師,無境文化【生活】應用精神分析系列叢書策劃)

主題:遺留在潘朵拉盒子裡的是希望,還是虛偽的期待?

簡介:

貪婪成性、滿嘴謊言的潘朵拉因好奇而打開盒子,破壞的力量、邪惡的東西,一湧而出,全都散佈在宇宙中。然而遺留在盒內的希望真值得期待?還是自欺欺人的空想

原初場景作為一種童年創傷,既是幻想,也是真實情境,是誘惑,也讓人驚駭不已。當現實與幻想的界線破壞殆盡,人們望向滿佈瘡痍的重建現場,不再是還原修復的考古情懷,而是真假難辨的扭曲意象。當人們執意揭秘,卻不知厄運將至,或許秘而不宣,創造性模糊,更接近人們可以承受的心理現實。

 

15799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