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商品介紹
2
2019《青少年》工作坊3
https://www.utopie.url.tw/ 無境文化 精神分析系列
首頁 【活動與講座】 精神分析工作坊 2019《青少年》工作坊
45

2019《青少年》工作坊



總是見到嚴厲的超我與精神官能病症的關聯。
超我,代言著道德準則,節制慾望的無饜滿足。
所以,超我是規矩。 然而,超我源自於伊底帕斯衝突,對父母的愛恨交織。
所以,超我是慾望。 超我,不光是嚴厲的。它還有慈愛的一面。

奔放的青春,滿是沸騰的生命力與高漲的慾望。徬徨少年時,超我、這當初安撫伊底帕斯衝突的妥協形成,勢必需要轉化、甚至重組。 本我、自我、超我,不盡然是心智結構的空間區分,用功能分區來看或許好些。然而,更精確地說,心智結構是時間性的。

我曾經的樣子、我現在的樣子、我想變成的樣子。在波濤洶湧的青春期,心智的衝突不會只是伊底帕斯劇碼原封不動的再次搬演。除了逐漸少被提及的伊底帕斯期「嬰童式精神官能症 (infantile neurosis) 」之外,或許,我們還欠「青春期精神官能症 (adolescent neurosis) 」一個名字。


|談青少年精神官能症《案例簡介》



少年有著無法理解的困擾,苦尋不到正確的語言表達。

他抱怨醫療處遇、抗議父母管控、在人群中膽怯、憂慮即將發生的死亡陰影、 深陷於恐懼與威脅的困境、在治療室內外處處戰火猛烈。 身處於父母之間的他,該怎麼做?該如何脫困?

【時程表】

主題

講者

時間

主持人

葉怡寧

上午9:25-9:30

《第一講》

擺盪成型的超我

陳冠宇

上午9:30-10:30

《第二講》

青春期精神官能症 (Adolescent Neurosis)

陳冠宇

上午10:40-11:40

討論時間

陳冠宇

上午11:50-12:30

午餐時間

主持人

李俊毅

下午14:00-14:05

《臨床案例討論》

案例提報者

陳瑞慶

下午14:05-15:00

評論者

陳冠宇

李芝綺

下午15:00-15:50

綜合討論

全體與會者

下午16:00:-17:00

|講師簡介(按出場序)

葉怡寧: 精神科醫師,聖功醫院身心科主任,台灣精神分析學會精神分析師候選人,英國倫敦大學精神分析理論碩士。

陳冠宇:精神科醫師。在臺大醫院完成精神醫學專科訓練,赴紐約學習精神分析,畢業於紐約大學醫學院附屬精神分析機構。2012年起在台北市私人執業,專職精神分析、心理治療與督導。現為美國精神分析學會學術會員,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、執行委員會委員、秘書長。

李俊毅: 精神科醫師,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系,英國倫敦大學精神分析理論碩士。

陳瑞慶: 諮商心理師,現任高雄市學生諮商中心心理師督導,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準會員。

李芝綺: 臨床心理師。經歷長庚高雄分院兒童青少年心智科、上善心理治療所,現職心樂活診所。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。高雄醫學大學學士。

【日期】2019年8月3日(六),週六上午9:25~12:30;下午14:00-17:00
【地點】無境文化講堂(高雄市苓雅區尚志街2號2樓,入口在光華一路172巷)
【費用】1200元(7/15前報名早鳥票1,000元);學生及高雄讀書會成員600 元

【參加對象】限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實務工作者,包括醫師、臨床心理師、諮商心 理師、輔導工作者,以及心理、諮商相關系所學生。 【學分申請】精神科醫師、輔導諮商師、臨床心理師 洽詢電話:0920-802772; Email: edition.utopie@gmail.com

 

   報名表   

【主辦】無境文化         【協辦】臺灣精神分析學會     

12197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