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商品介紹
2
2012年下半年 性學三論3
https://www.utopie.url.tw/ 無境文化 精神分析系列
首頁 【高雄精神分析讀書會】 歷年活動 2012年下半年 性學三論
12

2012年下半年 性學三論

   
   
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     





     
「高雄精神分析讀書會」2011年研讀<夢的解析>2012年上學期研讀<少女朵拉>,前者的標題原為<夢與歇斯底里>,而後者是繼夢是慾望的滿足這一立論後的延伸與開展,接下來我們將繼續閱讀<性學三論>,此三者可說是構成了夢的三部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對性的認識、對性的探索,咸認為是始於青春期,但這種看法中的,大抵指的是以生殖器官為參考點的想法,如果口腔、肛門也有性的意涵,如果全身都可能有性的成分,如果自己就是自己的性對象,如果所指的不只是性器接合的性行為,那麼性到底是什麼呀?無意識、嬰兒的性特質,是精神分析百年以來,仍然使人難以接受的兩個概念,前者使我們自以為的自己其實不過是 “自以為罷了,後者則讓人批評精神分析是泛性論,怎麼什麼都是性呀?小孩與性有什麼關係?大家不免這樣懷疑地問道。


      

       在閱讀了夢的解析、朵拉的個案,我們探索通往無意識的皇家大道,以及在心理治療時,如何進行夢的詮釋之後,九月份開始,我們將細讀性學三論。閱讀的目的在於瞭解嬰兒的性特質,什麼是所謂的正常與異常的性,這些問題與精神官能症的關係為何,而不是只是空泛地說一切都是性。對精神分析有興趣者皆可報名。每次閱讀後,有臨床人員提供臨床的材料供成員討論,加入需要經過團體帶領者的同意。



上課日期: 20129/2210/2011/2412/15
  

上課時間: 每個月第三或第四週()p.m2:00~6:00 四個小時

上課地點: 高雄市苓雅區高雄師範大學


進行方式: 上課前半段講解與討論 性學三論(志文版),後半段為臨床人員治療. 個案報告與討論。

 

3288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