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商品介紹
2
2021年 慾望,可遺忘或不可遺忘?(Desire, Forgettable or Unforgettable?)3
https://www.utopie.url.tw/ 無境文化 精神分析系列
首頁 【高雄精神分析讀書會】 歷年活動 2021年 慾望,可遺忘或不可遺忘?(Desire, Forgettable or Unforgettable?)
100

2021年 慾望,可遺忘或不可遺忘?(Desire, Forgettable or Unforgettable?)

   
診療室中,人們帶著千奇百怪的症狀來尋求心理治療,
卻侃侃而談各式各樣的慾望,
渾然不知症狀本身承載著無數遺忘或是偽裝的受挫慾望,
透過善變擾人的症狀時時提醒人們。


記憶不曾消失,也不容遺忘;症狀讓我們緬懷過去,慾望指引我們未來。
遺忘所有慾望,是某種形式的瘋狂;那麼,記得每個慾望,何嘗不是?
於是人們巧妙地說溜了嘴、做了匪夷所思的夢、生了難以解釋的病、
做了超乎預期的自由聯想,
就是為了讓做為本能生命的慾望以諱莫如深、若有似無的型態永久留存。

人們擁有數不盡的屏幕記憶(screen memory)
「屏幕」帶有「篩選」的意涵,然而記憶為何要篩選?
因為它帶著強烈的慾望。
唯有經過遺忘這道程序,慾望才會被留下,

人們也才能羞赧地窺探慾望的側影,禁制而隱晦地滿足慾望;
然而,當慾望忽焉現蹤,人們卻又急忙轉身,
慾望的滿足為何如此詭譎波折?


 
 課程詳細內容 


 報名表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

高雄精神分析讀書會為一應用精神分析研究團體,以精神分析觀點解析文學作品、電影、戲劇、以及各類表達藝術創作。讀書會並不強調深奧的理論探討,而是本著精神分析作為一種思考態度,試圖發掘與延伸作品本身可能蘊含的無意識真髓,歡迎臨床工作者或是對於精神分析有興趣的非臨床工作者參加。


日期:2021年每個月第四個週六
           (*若與其他重要學術活動撞期會更動日期,請特別留意)
時間:14:00 ~ 17:00
地點:無境文化講堂
地址:高雄市苓雅區尚志街22
(捷運橘線〔文化中心站〕2號出口直走到尚義街左轉,步行約五分鐘)


費用:全年十次課程費用13,500元。
            202011月底前報名繳費,新生早鳥價13,000元。
繳費:永豐銀行(代碼807)  004-001-0001687-9
            無境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
洽詢: 0920-802772  , Email:  edition.utopie@gmail.com


1:二月與七月休假。
2:本讀書會為封閉團體,缺席或是中途退出不接受退費。
3:加入本讀書會需經團體帶領人審核同意。
1423965